前幾天看聯合報的副版,
看到了一段早就看過的話,
但不知怎麼的,這次看到卻特別有感觸。
那一段話如下:

寒山對拾得曰:
「世間人穢我、欺我、辱我、笑我、輕我、賤我、惡我、騙我、我該如何對他?」
拾得答曰:
「那只有忍他、由他、避他、耐他、敬他、不要理他,再過幾年,你且看他。」


我想,這就是忍耐的功夫吧?
還有加上一些因果報應!
從最後的那兩句"再過幾年,你且看他"就知道了!

最近我所遇到的事,無不在考驗我忍耐的功夫!
當然,我覺得是我修養也不到家,
所以才會容易生氣、動怒!
遇到會在背後說我不是的小人,
其實我不知道還無所謂,
但透過"眼線"得知,心中真的會更怒!>"<

所以,我想要做到拾得說的忍他、由他、避他、耐他、敬他、不要理他,
我只能做到由他、避他與不要理他吧?
忍這個字,比我想像中更困難,
至少我最近想到某朋友總是會心中很怒……
而我也只能遠離,不要看、不要聽,心中才會好過一些。

但,他要是這麼一直下去,再過幾年,我看他的時候,
我想他也不會比現在更好到哪去吧?
除非他懂得反省、除非身邊有比我更聰明、有耐心的人開導他,
不然,我想是很困難的,畢竟都活了這麼久,
思想觀念早就根深抵固了。(嘆)

老實說,靜下心來,會覺得其實他本性不壞,
就只是個性偏激、愛恨過於分明。
是我沒在能幫助他的時候幫他,
希望他能遇到一個比我更有耐心、更有包容心、更有智慧的人,
而那個人也能好好的幫助他漸漸改過他的個性、啟發他的智慧。
再過幾年,我且看他,如果可以,我希望他很好、個性也更圓融,
那是我希望看到的。

也只能這麼祝福了~~

然後,很多事也不要心存僥倖,
世間上是真的會有報應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balt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